“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市财政局“四步工作法”助力党支部换届选举
发表时间:2020-04-01 09:48:06     信息来源:本网

  为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发挥基层党支部组织功能,近日,市财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运用“四步工作法”,扎实做好一批党支部按期换届选举工作。

  一是摸清情况,提前谋划。在一批党支部任期届满前,根据台账掌握情况,积极主动作为,着手谋划换届选举事宜。在认真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做到情况明、底数清后,再统一发布通知进行提醒。

  二是分类指导,细化部署。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有关规定,细化选举工作程序和各项要求,使用“标准式”加“点穴式”的方式进行指导。针对党支部因党员人数不同,分为设支委与不设支委这两种情形,采取“标准式”分类指导,制作不同的换届流程指引、各项模板共9份,并梳理列出《换届选举常见问答》,提高工作效率。针对某些重点难点问题,或其党务工作者经验尚浅的党支部,采取“点穴式”,进行点对点、手把手指导,为正式换届选举打好基础。

  三是严把程序,明确标准。在正式选举前,党支部对党员进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开好支部大会指导思想、干部政策和干部标准、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等4个方面的教育,营造浓厚换届选举氛围。候选人必须经党组织和选举人的充分酝酿讨论来确定,并严格遵守差额比例。选举时需通过选举办法和监票、计票等工作人员,确保选举全过程在监督下公正公开进行。

  四是配优班子,建强堡垒。“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各党支部切实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由处室(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使支部书记充分发挥组织者、带头人的作用,把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服务群众工作落到实处。严把支委成员选配关口,选优配强支部班子,把党性强、作风硬、业务精的党员选为支委委员,强化“以政领财”“财为政用”,力争基层党建质量和水平迈向新台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