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穗财党旗红(三)汇聚战“疫”力量 市财政局经济建设处党支部为防疫物资提供资金保障
发表时间:2020-04-03 14:49:42     信息来源:本网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物资保障是关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财政局经济建设处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作为,急事急办、特事特办,迅速落实防疫物资资金,加强资金监管,为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强资金保障。

  主动对接,确保防疫物资资金迅速拨付到位

  经济建设处党支部全体党员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事项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落实。支部党员始终主动担当冲在前面,疫情防控期间24小时随时待命。梁智强同志作为一名老党员,本来过完年就进入退休时间。一场疫情,打乱他的计划,大年初二,他紧急赶回单位,研究预拨第一笔防疫物资采购资金;退休当天,还参加复工复产政策措施协调会,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站好最后一班岗。对此,他没有任何怨言,“作为党员,为抗击疫情奉献微薄力量,是我的职责和使命”,这也是支部每一位党员的心里话。

  市防控工作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常常晚上部署落实上级最新指示和碰头会商工作。会议结束当晚,支部党员都迅速与相关单位主动对接,了解议定事项的财政保障需求,提出保障思路和方案,第二天协调一致迅即细化落实。疫情防控应急响应启动以来,坚持做到资金拨付不过夜,文件处理当天结,为我市防疫物资收储提供了坚强的资金保障。

  提前介入,跟踪问效强化资金监管

  防疫物资采购紧迫,物资进出频繁,资金需求量大。越是工作吃劲,越不能放松资金监管。经济建设处党支部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一边筹措拨付物资采购资金,一边研究资金监管措施,从预拨方式、预拨额度、建立台账等方面完善管理,深入企业现场查看采购合同、资金支付、物资台账等。刚开始,有的单位大惑不解:大家都为采购、调拨、付款等忙得不可开交,这时候来查账,合适吗?支部党员细致耐心做好政策解释,开诚布公地介绍查看重点和方式,打消单位顾虑。在监管过程中,会同单位陆续完善了资金预付方式和预付额度管理,形成了预拨资金清算的基本思路。事实证明,提前介入加强监管不仅没有影响防控工作,反而为财政资金安全、有序、有效使用提供了保障,也帮助单位进一步完善了管理。

  统筹协调,全力推进复工复产涉财事项

  疫情给经济社会运行带来的影响,大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济建设处党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奋力是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对接部门,配合研究制定复工复产和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若干措施,从政策的精准、财政资金的投入绩效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对政府投资和重点建设项目全面梳理,主动衔接解决涉财事项,建立重点项目应急举措,按照资金和要素跟着项目进度走,为重点建设项目提速,稳投资。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经济建设处党支部每一位党员将始终牢记入党誓词,践行初心使命,为抗击疫情奉献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