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广州市财政局打好“数字财政”攻坚战工作剪影——“学习百年党史 展现财政担当”系列报道之十
发表时间:2021-05-25 14:25:54     信息来源:本网

 

  广州市财政局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内容,全力抓好“数字财政”建设,打通服务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组织动员党员干部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经过艰苦奋战,最终按时顺利完成“数字财政”系统上线任务。

  艰巨任务面前凝心聚力——体现省会城市的责任担当

  “数字财政平台建设是财政部自上而下统一布局谋划、省委省政府重点部署、省财政厅亲自督导实施一项非常重要的改革任务。广州市“数字财政”系统贯通了财政数据的纵横连接,重构了政府收、支的组织方式与流程,不仅可以极大提高财政服务水平、办事效率以及资金支付速度,同时也将有效降低政府行政运行成本,对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作为新平台重点上线的省会城市,在这场“数字财政”建设攻坚战中,广州市涉及预算单位和预算数据都是全省最多的,全市共计5000个预算单位,为其他地市平均数的3多。面对体量巨大的上线任务和“五个没得选”的客观情况,在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广州“数字财政”专班全体干部并肩作战,圆满完成上线工作任务

  新平台建设攻坚期间,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雄桥同志亲自挂帅督战,部署指导专班工作,为我市“数字财政”建设把好“方向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少卿同志和市管一级调研员李忆文同志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指导系统建设具体实施工作落实,为“数字财政”建设插上“稳定杆”。广州“数字财政”专班从各业务处室抽调的党员干部们,用钉钉子的精神扎实钻研,通过推行任务目标分解、每日例会总结、难点堵点问题集中研讨等有效工作机制,压实主体责任,提高工作效率,全力、高效推动工作实施。

  破难解困之中遇水架桥——体现“精筹善治、润政惟民”的广州财政精神

  为确保22万多条预算资金数据准确无误地迁移至新系统,广州“数字财政”专班的同志们顶着酷暑,在机房运转的嘈杂、灼热中接力奋战,数据迁移工作24小时不间断地持续了67大家饿了就匆匆扒一口盒饭,困了就趴桌子上眯一会儿,倦了就想想肩上的责任,出去洗把脸接着干,就这样默默奉献,并最终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数据迁移任务。

  广州“数字财政”专班的同志们秉承“精筹善治、润政惟民”广州财政精神,一路上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顽强的斗志和拼劲攻下了业务流程制定、电子支付联调、数据迁移、预算单位培训等一个个技术和业务难经过一百多个日夜的艰苦奋战,最终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交办的系统上线任务,广州财政管理工作正式进入了“数字财政”新阶段。

  深夜灯光背后感人至深——体现党员骨干的先锋作用

  “我是党员,请组织把最难最累的活交给我!”从专班组建那一刻起,入党誓词便和系统上线工作任务清单一起深深铭刻在专班全体同志的脑海中。在攻坚战斗中,广州市“数字财政”专班的党员干部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红色革命传统中汲取养分,传承发扬革命先烈的奋斗拼搏精神,迎难而上、艰苦奋战,以“数字财政”平台建设为切入口,作为提升财政服务水平、办事效率的着力点,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把初心使命书写在爱岗敬业的实际行动中。

  专班的同志白天要进行系统测试,完善预算管理规程,优化业务流程,开展市、区督导,召开会议动员指导等,晚上还要集中研究解决白天遇到的问题,力保发现的每个问题“有回应”,当天发现的问题“不过夜”,切实做到“案无积卷、事不过夜”,有时还要在夜里兼顾原处室的业务工作。不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只要有工作任务需要,他们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研究并高效解决问题,“白加黑”“5+2的工作模式在这里已是常态。

  

  班的陈慧中同志因为视网膜脱离原本计划要做手术,为了确保系统上线,他毅然延后手术,不计个人得失、始终坚守岗位,每天带着伤病、蒙住病眼加班加点开展工作......

  55日,随着广州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雄桥在广州市“数字财政”系统点击发送出统发工资指令,标志着我市市本级“数字财政”系统全线贯通“数字财政”系统在我市将服务于市、区、镇三级财政部门和全市5439家预算单位,该系统成功上线标志着我市“数字财政”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财政管理进入系统一体、数据共享的新篇章。

  下一步,我市将以“数字财政”系统平台为契机统筹推进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绩效管理等财政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提高财政资金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果,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

  —5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