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在大事中践行初心使命 在大考中强化责任担当广州市财政局全力筑牢抗疫防线侧记——“学习百年党史 展现财政担当”系列报道之十三
发表时间:2021-06-04 18:15:38     信息来源:本网


  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广州市财政局迅速行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心聚力、上下同心,全力筑牢抗疫防线,把防止疫情扩散蔓延这件最大的实事办好。

  看财政作为——迅即部署、强化支撑,以有力担当抓好应急保障

  疫情出现后,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雄桥同志多次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及党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应对处置疫情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全局各级党组织要坚决落实好省委、市委各项工作要求,层层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梳理排查各类风险,堵塞防控漏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针对当前疫情形势,全局迅速统一思想,要强化财政保障支撑,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涉财工作,尤其对于疫苗接种、核酸检测、临时性工作补助、重点部门防控经费等相关工作,做到主动服务、主动担当、全力支持,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开辟绿色通道,确保疫情防控财政保障工作做到无缝衔接、高效运转。

  62日,荔湾区部分街道升为高风险地区,市财政局高度重视、即刻行动,第一时间就做好荔湾等重点区疫情防控资金保障工作进行专题研究迅速提出资金支持方案报市政府审定,当日便完成资金下达及拨付程序;并紧急追加市八医院疫情防控专项补助资金,用于采购相关医疗设备等,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为基层应对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财力支撑。

  看一线党员——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以有力行动支援社区防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疫情防控形势,广州市财政局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市直机关工委号召,立即行动起来,第一时间组建了3支党员突击队和1支后备队,下沉一线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和核酸检测工作。

  在荔湾区石围塘街,在市财政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汤汉忠带领下,我局10名突击队员全力支援围塘街码头核酸检测采集点,承担人员引导、扫码登记、政策咨询、秩序维护、重点人员帮扶等工作任务,受到街道社区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荔湾区金花街,在注协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戴秋明带领下,我局10名突击队员紧急支援金花街核酸检测采集点,顶烈日战酷暑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共服务检测人员1000多人次,圆满完成当日支援服务任务。

  62日傍晚,广州下起了暴雨,下午5点,10名突击队员顶着狂风暴雨赶到荔湾区石围塘街山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按照社区工作人员安排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冒雨忙碌到晚上10才结束工作,所有队员衣衫都已湿透,当地居民纷纷点赞。

  看财政青年——扎根基层、服务基层,以有力履职展现青春风采

  正在基层锻炼的市财政局年轻干部,与街道村镇工作人员共同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以实际行动展现了财政青年的担当,树立了财政青年的良好形象。

  

  算编审处钟定巍同志在荔湾区西村街道基层锻炼,连日来,他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一方面深入辖区,积极走访群众,广泛动员群众开展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另一方面主动报名参加西村街组织党员突击队深入社区,马不停蹄地参加荔湾区在52627日开启的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与医务工作者、居委会工作人员一起精心准备、周密组织,在极短时间完成了5000多名社区居民的核酸检测任务。

  

  事处潘越同志在白云区钟落潭镇基层锻炼,在全市疫情分级分类防控工作通告发布后,她认真值守在村委门口,帮助村民进行健康申报出示穗康码,方便他们往来村委办事、乘坐公共交通,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商贸发展处许舒航同志在南沙区东涌镇基层锻炼,他主动参加小乌村现场核酸检测工作,克服狂风暴雨等种种困难,经过两天两夜的奋战,圆满完成核酸检测任务,并总结经验制成检测流程图及要点清单,为村民群众筑起安全防线。

  下一步,市财政局全体党员干部将继续把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考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7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