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广州市财政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02180号建议答复的函
时间: 2020-09-21 16:00:29 来源: 本网 浏览次数: -
【打印】 字号:

  周慧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的建议》(第20202180号)收悉。该建议对于完善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推动市区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协同发展、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约束力具有重要参考意义。我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财政局及市市委编办、各区政府等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8月28日进行了座谈交流,经综合市委编办、各区政府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强化绩效目标管理”方面

  绩效目标是预算绩效管理的基础和龙头,也是预算执行绩效监控和事后绩效评价的基本依据,对于落实资金使用单位主体责任、强化部门自我管理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市财政部门结合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和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有关要求,聚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大力推动各部门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不断强化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推进绩效目标融入预算管理全过程,实现绩效目标与预算编制同步布置、同步申报、同步审核、同步批复、同步公开,引导部门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

  一是修订绩效目标管理办法,明确部门主体责任。为适应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政策和实践要求,2020年4月市财政局修订印发了《广州市市级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进一步厘清绩效目标管理的职责分工,明确了预算部门的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强化了预算责任和绩效责任“双约束”,完善和规范了绩效目标申报、批复、调整和公开等业务流程。

  二是规范绩效目标编制,完善项目库管理。把绩效目标作为财政资金项目库入库及编制预算的前置条件,在编制2020年市级部门预算时,预算绩效管理聚焦一级项目。市财政局明确要求编入2020年部门预算的一级项目必须编制绩效目标(包括绩效目标概述和绩效指标),其中绩效指标要求运行保障类项目至少4个、经济和社会发展类项目至少8个,量化指标需占50%以上。各预算部门在填报绩效目标时要求立足本部门职责,围绕工作任务、支出项目的预期效果,确定合理的核心绩效目标和关键绩效指标。填报绩效指标不仅要包括产出、成本指标,还要包括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性影响和服务对象满意度等绩效指标。

  三是绩效目标与预算编制充分融合,提升部门指标运用能力。在2020年市级部门预算项目申报阶段,由市财政局将2019年归类整理、分类提炼形成的1.1万多个指标全部导入预算一体化系统,各预算部门编制年度预算时可直接在系统选取相关指标填报绩效目标,且对各预算部门赋予具有管理维护本部门绩效指标的权限,构建起由财政部门建设共性指标框架、预算部门建设本行业和本领域的核心指标的绩效指标共建机制,部门绩效目标申报水平明显提升。

  四是健全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全面推进预算评审。在2020年部门预算申报阶段,加大项目预算评估力度,明确对新增1000万元以上经常性项目、3000万元以上的一次性项目要求部门开展事前绩效评估,以绩效目标为切入点,对项目必要性、可行性、规模、标准、绩效目标合理性和有效性等进行评估,评估结果作为安排预算的必备条件。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阶段,扩大入库评审范围,组织对所有新增500万元以上的经常性项目和1000万元以上的一次性项目进行入库评审,评审结果作为安排预算的重要依据。2020年市级部门预算评审入库项目337个,涉及金额90.63亿元,核减率39.55%,节约财政资金35.85亿元。

  五是建立绩效目标审核机制,保证绩效目标编制质量。在项目入财政库阶段,由财政项目库管理部门实施项目绩效目标和指标总体评审;在预算编制阶段,由财政支出管理部门对项目预算金额和绩效目标、指标联合评审;在项目预算金额确定、财政预算编审封库后,由预算部门根据财政评审意见修改确定项目年度绩效目标和具体指标。

  下一步,市财政将切实发挥绩效目标管理组织指导作用,继续推进绩效目标融入预算管理全过程,依托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持续完善预算绩效指标体系。结合部门预算评审,进一步扩大绩效目标评审范围、提高绩效目标编制质量。

  二、关于“加快推进区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面

  市财政十分重视推进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均衡发展,早在2018年市财政局就印发了《广州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各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各区统一规范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以来,市级和各区财政部门围绕“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全公开”预算绩效管理总体目标,积极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动区、镇级预算绩效管理协同发展。

  一是市财政局在2020年5月召开全市各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会,研究听取当前各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及下一步工作设想。随后印发了《广州市财政局关于2019年度各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的通报》,对各区2019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分析,进一步增强各区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查找差距补短板的意识。

  二是在总结分析各区绩效管理工作开展现状的基础上,市财政局加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力度,于2020年6月印发了《广州市财政局关于加快推进各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2020年及以后年度市对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新的考核要求,对各区全面启动镇级预算绩效管理提出了更具体要求,并围绕基础工作、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评价结果应用等方面,对各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开展进度和完成质量从“有没有”“全不全”“好不好”三个层次进行全方位的考核,指导各区在加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顶层设计、制度和重点环节建设方面全面提速,进一步增强全市各区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一盘棋”意识。

  三是各区按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求,不断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加大绩效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探索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推进各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全面实施。如花都区和南沙区根据市财政局修订的《广州市预算绩效管理办法》,分别于今年初制定了《广州市花都区预算绩效管理办法(试行)》、《南沙区预算绩效管理办法》,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日趋完善;越秀区在2019年3个部门试行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的基础上,2020年全面推行部门整体预算绩效,将部门全部收支纳入预算绩效管理;海珠区做好预算绩效信息公开机制,建立部门整体绩效目标、部门整体以及重点项目的评价结果与部门预决算草案同步报送区人大机制,并于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对公开不及时、不完整、不规范的,依法依规通报并予以问责。

  四是各区加大对镇级预算绩效管理指导力度,增强镇级预算绩效管理意识,切实推动镇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如南沙区召开2020年预算绩效管理专题培训会议,将绩效管理的理念、要求传达到镇一级;花都区在2020年首次将区内四个街道纳入绩效自评,并对新雅街道办开展部门整体支出全过程绩效管理工作,对推动镇(街)预算绩效管理向纵深发展意义重大;增城区在2020年选取了镇街的部分重大项目委托第三方开展绩效评价,不断增强镇街预算绩效观念。

  下一步,市财政将着力加快预算绩效管理协同发展,强化各区镇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主体责任,加强对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考核,提升各项绩效管理工作质量,指导督促各区加快推进各镇(街)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动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尽快实现市区镇三级全覆盖。

  三、关于“加强和完善预算绩效管理约束机制”方面

  硬化预算绩效管理约束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关键举措。近年来,财政部门积极探索研究预算绩效管理约束机制,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大力推动绩效信息公开,通过刚性约束不断增强预算部门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强化“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导向。

  一是推行预算安排与绩效评价结果挂钩参考机制。市财政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时,按《广州市本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明确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依据,并规定了具体评价等次的参考方式,对绩效评价结果为“中”以下等级的项目,从严从紧安排预算,对低效无效资金坚决削减或取消。为进一步加大预算绩效管理约束考核力度,拟在2021年市级部门预算编制阶段,将部门整体绩效评价结果与部门预算安排挂钩。

  二是切实推进绩效评价问题整改落实。市财政局针对纳入2018年度重点绩效评价的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等11个市级部门、12个重点项目以及绩效等级为“中”的6个自评复核项目,由市财政局发文督促相关预算部门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绩效评价结果及时进行整改,并将整改部门的整改情况和整改报告随同2018年度市本级财政支出绩效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报市人大常委会。

  三是持续推进绩效评价结果公开常态化。一方面,将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后的绩效信息进行公开。2019年12月,市财政局将《2018年度市本级财政支出绩效情况报告》、11个市级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12个重点项目的评价报告和86个自评复核项目的评价结果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财政局网站同时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增强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透明度。另一方面,在2019年度市级部门决算公开将继续突出“绩效”,将“部门整体绩效管理情况”作为公开的其中一部分内容,通过公开部门绩效管理情况,实现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公开覆盖到各个环节,让社会公众更清楚了解各部门钱花得怎么样,以促进各部门重视“花钱效果”,倒逼部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继续加大绩效目标公开力度。市财政局今年在公开2020年市级部门预算时,继续将所有预算部门的部门整体和支出项目绩效目标随部门预算一并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其中涉及2712个一级项目绩效目标,实现部门整体和一级项目绩效目标公开全覆盖,让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广州各部门“花钱达到啥效果”,增强了各部门责任意识和绩效意识,也提升了部门预算透明度和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五是将财政绩效管理逐步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范围。市财政局会同市绩效办在《2019年度广州市机关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中设置了一项“财政绩效和管理”指标,作为我市机关绩效考核的重要考核指标之一,由市财政局作为数据采集单位负责组织对全市党群类、政府及法检类机关考核评分。接下来,市绩效办将继续指导和协调市财政局优化完善“财政绩效和管理”指标考核工作,充分发挥考核奖优罚劣在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方面的激励约束作用。

  下一步,市财政将加强与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进一步补充完善机关绩效考核指标的考核内容,优化预算绩效管理与市机关绩效考核的衔接。同时,探索将预算绩效评价结果更全面地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和干部政绩考核体系,加大对绩效评价报告弄虚作假或绩效任务完成情况与绩效目标严重背离部门及其责任人的绩效问责,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推进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提高。

  感谢您对我市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财政局

  2020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