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广州注册会计师协会致社会各界朋友的公开信
时间: 2019-03-25 07:21:23 来源: 本网 浏览次数: -
【打印】 字号:

  转载自广州注册会计师协会网页

  http://www.gzicpa.org.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3662&extra=page%3D1

  广州注册会计师协会致社会各界朋友的公开信

尊敬的社会各界朋友,各位同仁:

  广州注册会计师协会最近收到市民与会员反映,多次收到一些会计咨询类公司或自称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人员以电子邮件、传真、短信、微信等各种途径发送的小广告,该类小广告明码低价宣称承接各类年报审计、汇算清缴、审计业务、涉税鉴证、高新科技申请等业务。这些小广告以不正当渠道向社会公众招揽业务的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等规定,严重扰乱注册会计师行业正当竞争秩序,给政府机关、科研院所和企事单位等审计报告使用者,乃至广州经济、社会运行带来巨大风险,具有很大的社会危害性,对广州高质量经济发展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

  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时,广州注册会计师行业采取积极行动,在广州日报等媒体上主动公告广州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自律公约履约单位171家,新签约12家(具体可见广州注册会计师网址链接);同时在全行业发起了廉洁从业承诺系列活动与行业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因此,请社会各界朋友认清此类非法小广告的本质和伎俩,时刻保持警惕,自觉远离和抵制此类非法小广告。

  一、根据《注册会计师法》《注册会计师注册办法》规定,注册会计师是依法取得注册会计师证书并接受委托从事审计和会计咨询、会计服务业务的执业人员。注册会计师承办业务,由其所在的会计师事务所统一受理并与委托人签订委托合同。注册会计师应当加入注册会计师协会,因此,未依法取得注册会计师证书,非注册会计师的个人或不在会计师事务所专职执业的非执业注册会计师,不具有报告签字权,注册会计师的执业资格及执业行为受国家相关部门及行业协会的注册认可与监管。如有疑问,可要求其出示注册会计师执业证书。

  二、根据《注册会计师法》《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许可和监督管理办法》等规定,会计师事务所是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的团体会员。会计师事务所现有“有限公司制”、“普通合伙制”、“特殊普通合伙制”三种组织形式,会计师事务所应当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领取营业执照并在所在地的省级财政部门领取执业许可证后,方能从事包括且不限于法定的审计验资涉税鉴定等业务的专业服务,其所出具的报告可以通过注册会计师协会的报告防伪报备查询系统进行验证。

  三、广州注册会计师协会是合法成立的社会团体,由广州地区全体注册会计师及会计师事务所组成,接受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和广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指导,独立开展工作,是广州地区注册会计师的自律组织,依法对注册会计师行业实施行业管理和提供服务。

  四、目前社会出现各类以“会计师事务公司”、“会计事务所公司”、“注册会计师公司”等名义宣称可以承接法定的审计鉴证类业务的公司机构、或部分会计师事务所以不合理的低价承揽业务等违法和不正当行为,不能保证执业质量,严重破坏经济秩序,存在极大风险。

  广州注册会计师协会将采取严厉措施,进一步加强监管,净化广州注册会计师执业市场;同时要求会计师事务所全体同仁,加强行业自律,依法规范执业。广州注册会计师协会提醒社会各界朋友应当选择具有合法执业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合作,以免上当受骗,同时也欢迎社会各界朋友对违法行为及时予以举报,我们将在严格保密的前提下开展调查,配合有关部门依法进行查处。

  感谢社会各界朋友关注广州注册会计师协会网站,以便了解更多关于协会及会员的相关资讯

  感谢社会各界的支持,诚挚欢迎监督!

  监督联系人:邓澔

  监督电话:38922350-373

  电子邮箱:gzicpae@126.com

  事务所及会员查询链接:

  http://cmispub.cicpa.org.cn/cicpa2_web/goto/nomsg/DNA_XH/default.shtml

  报告防伪报备号查询链接:

  http://web.gzicpa.org.cn/PublicQuery/RD_Totality_Query.aspx

  广州注册会计师协会

  2019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