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关于明确广州市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的解读材料(更新版)
发表时间:2019-11-19 15:47:17     信息来源:本网

请点击政策原文:广州市财政局 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关于明确广州市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一、政策修订的背景

  2017年11月,市财政局会同市国税局、市地税局(现已合并为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联合印发了《广州市财政局 广州市国家税务局 广州市地方税务局关于明确广州市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穗财规字〔2017〕4号),用于规范我市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管理有关问题,其制定主要依据为《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14〕13号)。2018年2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制定《关于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18〕13号),财税〔2014〕13号文被同时废止。与原财税〔2014〕13号文相比,财税〔2018〕13号文在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的条件、报送材料和监督管理等方面的规定均发生变化。鉴于穗财规字〔2017〕4号文的主要制定依据发生变化,为规范我市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管理工作,让非营利组织及时了解、享受免税资格优惠政策,结合我市实际,市财政局会同广州市税务局对穗财规字〔2017〕4号文进行修订,出台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广州市财政局 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关于明确广州市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穗财规字〔2018〕3号)。

  二、政策制定依据

  有关非营利组织免税待遇及资格认定的规定包括:

  1.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非营利组织企业所得税免税收入问题的通知》(财税〔2009〕122号);

  2. 《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18〕13号)。

  三、经认定的非营利组织免税待遇

  符合条件的非营利组织经认定后,其取得的下列收入免征企业所得税:

  1.接受其他单位或者个人捐赠的收入;

  2.除《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七条规定的财政拨款以外的其他政府补助收入,但不包括因政府购买服务取得的收入;

  3.按照省级以上民政、财政部门规定收取的会费;

  4.不征税收入和免税收入孳生的银行存款利息收入;

  5.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其他收入。

  四、申请条件

  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和复审,必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设立或登记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宗教活动场所、宗教院校以及财政部、税务总局认定的其他非营利组织;

  2.从事公益性或者非营利性活动;

  3.取得的收入除用于与该组织有关的、合理的支出外,全部用于登记核定或者章程规定的公益性或者非营利性事业;

  4.财产及其孳息不用于分配,但不包括合理的工资薪金支出;

  5.按照登记核定或者章程规定,该组织注销后的剩余财产用于公益性或者非营利性目的,或者由登记管理机关转赠给与该组织性质、宗旨相同的组织等处置方式,并向社会公告;

  6.投入人对投入该组织的财产不保留或者享有任何财产权利,本款所称投入人是指除各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外的法人、自然人和其他组织;

  7.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开支控制在规定的比例内,不变相分配该组织的财产,其中:工作人员平均工资薪金水平不得超过税务登记所在地的地级市(含地级市)以上地区的同行业同类组织平均工资水平的两倍,工作人员福利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8.对取得的应纳税收入及其有关的成本、费用、损失应与免税收入及其有关的成本、费用、损失分别核算。

  五、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的认定机构

  市级和区级的财政部门分别会同本级税务部门组成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工作小组,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同级财政部门。

  六、认定申请的办理时限和办理地点

  1. 办理申请时限:各级认定机构每年对申请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进行一次认定审核。当年度免税资格认定申请的受理时间为次年1月1日~2月28日。如非营利组织需办理2018年度免税资格认定申请的,可在2019年1月1日~2月28日期间进行办理。以此类推。

  2.办理申请地点:凡经市级、区级登记管理机关批准设立或登记的非营利组织,应向其企业所得税主管税务机关提交申请资料,办理免税资格认定申请。

  七、复审申请的办理时限和办理地点

  1.免税资格的有效期:非营利组织经认定取得免税资格后,其免税资格从取得的当年度起5年内有效。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有效期满后,应按规定向认定机构申请免税资格的复审。

  2.办理复审时限:非营利组织应在免税资格期满后6个月内提出复审申请。 如非营利组织的免税资格将于2018年12月31日期满的,可在2019年1月1日~6月30日期间进行办理。以此类推。

  3.办理申请地点:凡经市级、区级登记管理机关批准设立或登记的非营利组织申请免税资格复审的,应向其企业所得税主管税务机关提交复审申请资料,办理免税资格复审申请。

  八、办理资料 (全部材料一式一份)

  (1)申请报告。(参考模板详见附件1)

  (2)经登记管理机关核准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含民办非企业单位)的章程或宗教活动场所、宗教院校的管理制度。

  (3)上一年度(申请免税资格所属年度的前年度)的资金来源及使用情况、公益活动和非营利活动的明细情况。(参考模板详见附件2)

  (4)上一年度(申请免税资格所属年度的前年度)的工资薪金情况专项报告,包括薪酬制度、工作人员整体平均工资薪金水平、工资福利占总支出比例、重要人员工资薪金信息(至少包括工资薪金水平排名前10的人员)。(参考模板详见附件3)

  (5)具有资质的中介机构鉴证的上一年度(申请免税资格所属年度的前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和审计报告。

  (6)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含民办非企业单位)申请免税资格所属年度的前年度按规定期限公示的年度报告,或登记管理机关出具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含民办非企业单位)、宗教活动场所、宗教院校上一年度(申请免税资格所属年度的前年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的事业发展情况或非营利活动的材料。

  当年新设立或登记的非营利组织需提供本条第(1)项至第(2)项规定的材料及本条第(3)项、第(4)项规定的申请当年的材料,不需提供本条第(5)项、第(6)项规定的材料。

  九、查询方式和咨询电话

  经我市认定机构认定符合享受免税资格条件的非营利组织的名单,认定机构按认定权限予以定期公布。申请免税资格认定的非营利组织在每年5月底(初审)、8月底(复审)以后通过认定机构公开的网站(其中,广州市财政局网站查询地址为“czj.gz.gov.cn—政务公开—执法公示”)查询认定结果。申请人对认定机构的认定结果有异议的,自知道或应当知道认定结果之日起15日内提出复核申请。复核申请由原受理机构受理。

  对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事宜有疑问的,可致电广州市财政局法规税政处电话38923335、38923329、38923367或各受理税务机关咨询电话咨询。

  附件:1. 关于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的申请参考模板.doc

           2. 资金使用情况及非营利活动情况说明参考模板.doc

           3. 工资薪金情况说明参考模板.doc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