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减税降费信息
广州市多措并举力促减税降费落地见效,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
时间: 2021-03-26 10:28:44 来源: 广州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
【打印】 字号:

  2020年,我市各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及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迎难而上、担当作为,牢固树立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是硬任务的理念,推动减税降费政策在广州落地生根,据统计,2020年全市减税降费超1000亿元,有力有效服务“六稳”“六保”工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实现“十三五” 顺利收官。

  一、坚持组织领导,深化部门联动

  市财政局按照市政府《广州市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总体工作方案》,细化市各部门责任分工,确保政策落实工作无缺失、无漏项。定期组织研究落实减税降费重点工作,形成全市工作合力,召集相关部门研究减税降费落实过程的新情况、新问题,合力保障减税降费各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市财政局、税务局进一步健全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机制,明确内部具体职责分工,实现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各项工作无缝衔接。

  二、坚持积极推动,释放政策红利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落实落细中央、省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全力做好税务总局的“税务18条”“广东税务10条”;推行普遍性降费, 2020年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实行分档减缴政策,阶段性减免车辆通行费、港口建设费等;全面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阶段性下调我市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阶段性减半征收职工医保单位缴费率,确保市场主体用人成本实质性下降。二是勇于自我加压,进一步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自2016年起四次阶段性降低职工医保缴费率;推动我市出台的“暖企15条”、“稳增长48条”等系列减税降费惠企政策落地,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承租市属行政事业单位物业用于线下实体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物业租金。

  三、坚持宣传服务,形成稳定预期

  一是强化税费优惠指引精心打造“税惠通”税费优惠快速查系统,让纳税人缴费人随时随地查询税费优惠政策,系统自上线以来点击量已逾40万。二是强化政策宣传力度。坚持全面宣传与精准辅导相结合,通过主流媒体、新媒体、政务官网、微博、微信等开展全面宣传,通过“送政策上门”、纳税人学堂、宣讲培训会、税务企业号及短信精准推送等点对点实现精准辅导。三是加强服务创新。对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100%划分类型并标识,按标识自动精准享受对应的政策。申报、缴费、减免查询等全部实现线上“非接触式”办理,缴费人免填单、免申请就能自动享受政策红利。精简税费申报资料,压减纳税缴费时间和纳税次数,推行税种综合申报。

  四、坚持精筹善治,以减负换活力。

  一是厉行节约。严控新增支出、压减一般性支出、减少“三公”经费支出、压缩大型活动支出、节约办公经费、停建楼堂馆所,对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实施三轮压减,腾出资金用于加大“六稳”“六保”,助力市场主体纾困。二是提高直达资金支出效率。提出“专班直联、资金直达、监管直通”的“三直”工作机制,实现市级与上下级财政“直联”,优先办理直达资金用款审核拨付。通过全省预算动态监控系统,实现支付系统与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的相连相通,对资金全链条跟踪监控,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三是健全财政风险防控机制。坚守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底线,除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外,不列赤字。加强全口径预算收支监控,认真落实中长期偿债方案,确保到期债务本息足额偿还。通过积极财政政策持续发力,以政府收入做“减法”换企业“加法”,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换取市场活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