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市财政局参加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工作事项专题新闻发布会
发表时间:2020-05-27 09:04:16     信息来源:本网

  5月22日,市财政局参加广州市第109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工作事项专题),与南沙区政府分别发布广州市、南沙区财政管理工作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相关情况。发布会同时邀请了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杨再高进行点评。会上,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少卿向新闻媒体介绍了市财政局在提升财政整体管理水平、筑牢疫情防控财政支撑、落实过“紧日子”和确保“六稳”“六保”等方面工作亮点和成效。

  周少卿介绍,市财政局围绕财政管理工作考核事项,提升财政整体管理水平卓有成效,纳入考核的主要指标均表现优异,不少工作亮点获得财政部肯定,并向全国推介。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强化预算执行管理,提升支出均衡性和时效性;二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适时对无法支出的预算资金回收统筹;三是加强库款管控,有效防范财政支付风险;四是扩展预决算公开广度、深度;五是市区财政一盘棋,提升基层财政管理能力;六是积极探索改革,擦亮“法治财政”“阳光财政”“绩效财政”三大品牌。

  周少卿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挑战,广州财政迅速作出响应,全力保障支持我市疫情防控攻坚战。一是迅速响应,启动财政防疫应急保障机制;二是足额保障疫情防控支出;三是积极筹集疫情防控备用资金;四是落实暖企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同时,周少卿详细介绍了广州财政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相关工作情况。她表示,为扎实有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我市已启动研究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从严落实过“紧日子”工作措施,计划从3个方面做好收入拓展和支出压减:一是足额保障国家和省定标准的“三保”支出;二是加强项目支出分类梳理;三是设立疫情防控专项资金池。

  周少卿还现场回答了广州电视台、广州日报等媒体记者的提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