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看!财政资金如何直达民生
时间: 2021-02-02 17:10:23 来源: 本网 浏览次数: -
【打印】 字号:

  作为刚挂牌不久的国家呼吸医学中心II期工程,广州呼吸中心计划在2021年7月1日交付使用。项目建设所需要的2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从2020年6月30日下达资金指标到2020年8月21日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已全部形成实际支出。该项目的建设,正是广州落实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的一个缩影。

  “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是国家在2020年“特殊之年”建立的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让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在整个财政资金直达链条中,广州既是基层的“过路财神”,同时也是直达资金的使用主体。截至2020年底,广州市共收到中央直达资金72.6亿元,已100%分解下达至各区和各部门,全市直达资金实际支出71.8亿元,支出进度达到99%。

微信图片_20210202170750.jpg

广州呼吸中心建成后效果

微信图片_20210202170759.jpg

广州呼吸中心施工现场图

       案例:一个多月完成2亿元实际支出

  抗击疫情、保就业、稳民生、三大攻坚战……在2020年这个“特殊之年”,各项工作都离不开财政资金的支持。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增加财政赤字、发行抗疫特别国债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使用,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在整个财政资金直达链条中,广州既是基层的“过路财神”,同时也是直达资金的使用主体,广州市把落实好直达资金工作作为今年财政的重点工作,迅速研究制定了《广州市财政直达资金工作方案》,提出了“专班直联、资金直达、监管直通”的“三直”工作机制。

  2020年12月,国家呼吸医学中心正式在广州挂牌,现场信息透露,作为国家呼吸医学中心II期工程的广州呼吸中心,计划在2021年交付使用。中央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的及时到达,为项目建设的快速推进起到了巨大的帮助,为疫情后广州呼吸中心项目的复工复产及推动项目建设注入了新能量。项目建设主体单位广医一院有关负责人说,项目在2020年10月18日完成了主体工程封顶,促使广州呼吸中心有望在2021年7月1日交付使用,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时间回到2020年6月,当时为了支持广州呼吸中心项目加快建设,广州市申报了抗疫特别国债2亿元,该资金全部纳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市财政局按照“三个一”、“三确保”原则进行管理,一是第一时间下达资金,确保资金直达基层单位;二是第一时间录入直达系统,确保录入资金不过夜;三是督促部门第一时间形成支出,确保直达资金实现资金台账与线下数据同步。从6月30日下达资金指标到8月21日短短一个多月时间,2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已全部形成实际支出。

  重点用于防疫、保民生就业等方面

  财政直达资金,都用到了哪些地方呢?广州市财政局介绍,直达资金重点用于疫情防控、保基本民生、保就业、保市场主体、保基层运转以及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将资金用在刀刃上,成效明显,例如,通过申报抗疫特别国债,支持粤港澳大湾区污水联合防治、广州呼吸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广州市执信中学天河校区等11所学校、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妇女儿童医院等6所医院建设等,为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提升区域教育设施和教育水平、推进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等提供了资金保障。

  其次用于助力疫情常态化防控。安排疫情防控专项经费、就业补助资金超过10亿元,用于防疫设备及物资采购、扶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就业等,支持疫情防控和助企纾困;安排公共交通财政补贴,弥补疫情对公交企业产生的票款短收影响,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要;落实“六保”工作中保市场主体重要任务,安排企业优惠贷款贴息,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确保政策真正惠及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

  第三是用于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安排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优化学校教育资源配置;安排困难群众救助资金于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着力解决困难群众面临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保障特殊困难人员基本生活需要,织密织牢社会安全网。

  第四是用于有效保障基层运转。除了申报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外,还安排区级基本财力保障资金4.9亿元,统筹用于保基本民生,保基层运转等,切实提高各区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和改善民生水平的财力支撑。

  此外,广州市财政局依托直达资金系统实施监控,定期全面排查,借助系统内的查询和预警功能,与广州市本级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中资金的预算和支出数据进行比对,以在线监控的方式,查找各项目在资金支出、管理和数据填报过程中的疑点问题,并及时反馈,切实做好直达资金日常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