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广州市财政局2021年财政体制改革上半年推进情况
时间: 2021-08-03 09:40:13 来源: 本网 浏览次数: -
【打印】 字号:

  一、全面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完善和发展现代预算管理制度

  以落实国家和省预算管理改革要求为抓手,起草“1+2”预算管理改革方案,持续深化我市预算收支管理改革。制定重大政策和项目预算立项评估内部审核流程,不断健全重大政策和项目财政立项预算评估管理机制。拟定科技、卫生等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明确市、区政府的责任。强化对区级“三保”支出审核,建立市区预算管理改革联动机制。制定我市预算管理绩效考核评定细则,健全完善制度建设,夯实预算管理基础。

  二、全面深化管理职能改革,促进管理上水平

  市属国有金融企业公司制改革顺利推进,上半年全部完成公司制改革任务。印发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指引,规范涉农资金管理,完善“三农”支持政策体系。牵头召开了今年第一次市税源培植巩固联席会议,完善市税源培植巩固工作机制,深化综合治税管理。统筹“数字财政”平台建设和推广实施工作,全面完成平台执行域全市上线运行,持续推进平台预算域、核算域上线实施。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在实现全省集采目录相对统一的基础上,增设5个集中采购品目。指导推进市属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实行“公益一类财政供给,公益二类绩效工资管理”试点工作。推进“双监控”自主监控试点和广州市惠民惠农政策“一卡通”工作,加强财会监督体制机制改革。

  三、全面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起草《广州市市级预算绩效管理操作指南》,逐步构建“管理办法+工作规程”的两级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完成2021-2023年度预算绩效全过程管理服务项目招标工作,以“1对1”和“服务+评价”的创新模式,对2022年市人大专题审查部门提供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服务,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四、全面深化政府债务管理,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4月底初步实现地方政府存量隐性债务全面化解。强化PPP项目风险管理,开展重大项目前期论证工作,推动我市PPP项目纳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做好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