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广州市财政局2021年财政体制改革前三季度推进情况
时间: 2021-11-10 18:06:10 来源: 本网 浏览次数: -
【打印】 字号:

  一、全面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完善和发展现代预算管理制度

  围绕构建全市统筹、全域协同、全链条衔接的预算管理格局,贯彻落实《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收支管理改革的意见》,组织对全市财政部门及预算单位进行新一轮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培训,深化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推动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落实《广州市本级重大政策和项目财政立项预算评估管理办法(试行)》,明确重大政策和项目财政立项预算评估事项,对重大政策和项目从六个维度进行系统评估。全面推进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为编制部门预算打好基础。

  二、全面深化管理职能改革,促进管理上水平

  落实广州市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工作联席会议要求,完善我市土地闲置费划转工作机制,配合完成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等划转的准备工作。修订《广州市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使用管理办法》,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组织修订局内部控制基本制度、专项内部控制办法等,健全我局“1+10+X”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制定《广州市财政局财会监督风险内部控制办法》,加强财政监督风险控制。深化综合治税管理,牵头组建市级税源培植巩固工作专班,综合施策解决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强化税源培植。

  三、全面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结合预算绩效管理各环节,在已建立的“1+5”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框架体系基础上,研究拟订市级预算绩效管理操作指南。完成对区2020年度预算管理绩效考核,选取黄埔、白云作为区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示范点,鼓励基层积极探索创新绩效管理模式,加速提升各区绩效管理能力和水平。加大绩效信息公开力度,要求市直预算部门公开2021年部门预算时,同时公开所有一级项目和转移支付项目的绩效目标和主要绩效指标;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公开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第三方绩效评价等方面的情况。

  四、全面深化政府债务管理,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坚决贯彻落实省关于抓实化解存量隐性债务的工作要求,全面统筹谋划,大幅缩短化债期限。截至4月底已基本实现存量隐性债务全面化解。为切实巩固化解成果,对隐性债务“零容忍”,印发我市《关于建立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防范长效机制的通知》,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强化政府债务管理,规范运用投融资模式。组织开展全市政府债务风险、PPP项目专项督导,加强重大项目投融资方案的审核把关,对已入库项目开展全面自查,推动项目合规实施,以安全的环境持续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