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广州市财政局2023年上半年财政改革推进落实情况
时间: 2023-09-11 15:39:54 来源: 广州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
【打印】 字号:

  一、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研究制定广州市现代预算制度改革文件,经市政府同意,印发至全市各区、各部门实施;建立健全全市性重大支出事项分担机制;2023年市对区转移支付在2022年年初预算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补助区级支出669.5亿元,同比增加46.3亿元,增长7.4%。截至6月底,已下达资金626.6亿元,完成年初预算93.6%。深化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制定了2023年市本级财政定额标准制定计划;修订或制定广州市本级学校教学楼装修维修、广州市本级公务用车租赁费用、广州市本级耕地质量监测补助、广州市本级志愿者保障等公共服务或亟需规范领域的支出定额标准;探索支出标准制定和应用的数字化管理,将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标准嵌入“数字财政”系统。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增效提质,印发了广州市委托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暂行办法,将绩效管理的要求嵌入到预算各个环节,组织各部门统一公开2023年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二、完善制度政策体系,提升财政管理效能

  开展南沙打造成为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平台的税收政策支持工作,指导推动南沙区印发《广州南沙企业所得税优惠产业目录(2022版)界定指引》《广州南沙先行启动区鼓励类产业企业实质性运营有关问题的公告》,为政策兑现提供了重要的参照依据,增强了政策确定性,切实稳定了市场主体预期。实施新财政总会计制度,完成新总会计核算域系统搭建,我市各级财政已于2023年1月正式运行新核算系统;组织召开全市财政总会计业务培训,强化对区级财政部门指导,有效提升各区总会计业务水平。完善市级财政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制度,持续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经深入调研,制定了《关于改革完善市级财政科研经费使用管理的若干措施》,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组织开展了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调研、培训,征求相关单位对进一步加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的意见,谋划我市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方向,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推进金融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及薪酬分配改革,组织开展薪酬管理情况调研,修订完善有关考核管理办法并征求相关单位意见。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已启用“广州市政府采购平台”,对政府采购活动进行实时监控,探索通过框架协议的采购方式开展政府采购活动,发挥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作用。优化财会监督体系,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开展“财会监督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依托数字化平台探索“线上监控+线下核查“新模式,不断提高财会监督效能。

  三、强化“项目为王”意识,优化财政保障方式

  优化政府投融资模式,撬动社会力量支持产业发展,组织指导各有关单位和各区财政局申报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积极推进广州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期)申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贷款,圆满完成亚投行的项目实地考察;配合市发展改革委支持广州交投、地铁、城投集团等市属国企申报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在高速公路、轨道交通、产业园区等多个领域新增谋划一批条件成熟的重点项目。加强重大政策和项目财政立项预算评估,财政立项预算评估复核工作效果明显,修订印发了《广州市本级重大政策和项目财政立项预算评估管理办法》。在省财政厅统一部署下,积极推动我市专项债券项目穿透监测管理,反馈试运行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以及系统完善建议。优化政府投资项目投资评审机制,研究推动市本级财政投资评审改革,有序推进政府投资项目的联审决策实质性审查,评审关口移到事前环节。

  四、开展“竞标争先”活动,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建立“竞标争先”清单制度,按照工作规程开展工作清单督办工作,做好台账管理,持续强化督促落实。开展财政干部激励行动和职级晋升工作,更新完善部门职责说明书,完成2022年度先进处室(单位)评选,完善考核激励有关制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激励财政干部担当作为。